著名一级挖坑不填选手
 
 

【叶橙】乞巧儿

*迟来的七夕贺文【其实前面一点是去年的贺文】

*小学生文笔,随便看看吧

*叶橙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“刚过二七,沐橙就想着嫁人了?”

苏沐秋从门外一进来就看见自家妹妹忙着绣荷包,又想起最近府上的流言。

“哥哥,我哪有?”苏沐橙则是头抬也不抬,这话儿听的都快生茧子了,老是那么一套也不换换。

“你看你手里,不还绣着荷包么,打算送给哪家的混小子?”苏沐秋越想越气,究竟是哪家的带坏了沐橙。这才多大就开始风花雪月了。

“先备着,哪有你想的那么复杂。”

“我可听着近些日子府上都说小姐是喜上眉梢,有了良人。”这话一出倒不像是生气了,像是酸话。

苏沐橙这才看向自家哥哥,轻笑了他这副吃醋的模样,“那些风言风语哥哥你也信,又不是孩子了。”

“每次你都有理。”

“今天乞巧儿,我跟楚家小姐约好了去坐花船。”

“什么时候出门?”

“现在,所以哥哥你出去,我要换衣服。”

一边转身朝外走的苏沐秋一边念叨着,“妹妹大了都不要哥哥了。”

本就是江南这一块儿,什么都不多,就水啊,桥啊多。更不用提这乞巧儿时候的花船了,河边一群公子哥伸长脖子就等着那花团景簇的船慢慢摇过来,只为了一睹佳人的容颜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这边刚去楚家找楚云秀的时候,谁知刚好来人,原本苏沐橙和楚云秀二人却又加了一个唐柔。

从京城来的唐家也可谓数一数二的大家,世代将后,也不知楚家哪代祖先有了这么个渊源。

不过这唐小姐也倒有种巾帼的感觉,不愧为将军之后。

“楚姐姐,楚姐姐!带上我!”无巧不成书,三位小姐走了那么一段,却只听得巷子里传来喊声,戴家唯一的小姐,戴妍琦。只因年龄小,又被宠惯了没有那么多规矩,现在还是一副上蹿下跳的脾气。

“戴妍琦你给我回来!!!”

“楚姐姐救命啊!”

三人就那么站在巷口,看着戴妍琦和戴家大公子追着跑着,忍不住也是摇摇头却都喜欢这性子。戴妍琦是一路小跑之后就躲到楚云秀身后,那大公子一看到楚云秀则是一愣。

“原来是楚大小姐,小妹这厢失礼了。”

“大公子多虑了,我们本就约了妍琦同去。”

“既是如此,那小妹就拜托大小姐了。”

“那我们先行一步了。”

在戴家大公子和楚云秀两个人说话的时候,戴妍琦还在躲在三人身后比着鬼脸,惹得大公子一脸无奈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四个人因为唐柔的加入有些沉默,往青石板的街上走,两处栏杆中间是通向河道的台阶。楚家是航运大家,自然是有自家船备着的。

从船尾走进船舱内,楚云秀向船头走,撩起帘子,吩咐了一句,“船夫,开吧。”

“是,小姐。”

船夫的技术很好,再者都是小河道没风没浪的,船稳稳地行进着。

唐柔端起茶杯,看了她们三人,“怎么都不说话?可是因为我?”

苏沐橙看向唐柔,方才打量了一下,再加上这句话就知道了,这姑娘直率得很。

“怎会。沐橙对唐将军钦佩已久,一时间见到唐小姐的风采有些反应不过来。”

“叫我柔柔就行了,小姐来小姐去我们说话也累的很。”唐柔摆摆手,表示随意。

戴妍琦原本端着个小姐架子,一听到这句舒了口气,“憋死我了…还以为京城来的那规矩不少,柔姐姐,我很欣赏你哦~”然而方才那闹腾唐柔也不觉得她能憋多久。

“今儿诸位可有目标?”

唐柔听楚云秀这么问,就答:“乞巧儿这种在京城时就从来不参加,舞刀弄枪还可以,连荷包都不会绣只能算是陪你们游一游了。”

“莫非云秀心里有人了?”

“沐橙啊…你不要什么时候都下个套让我钻啊!”

“哈哈哈,这不是你问的么。”

“秀姐姐想着谁啊???”

“我爹。”

“噗,你赢了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四人在闲谈之间,船也行进到了湖中亭边上。要说这地方,传说是一对有情人未成眷属,投湖自尽,两家人悲伤不已,填出了一块地建了个亭。祈愿有情人可成眷属。

唐柔看靠岸了,率先跳了下去把手伸过来,“你们下来慢着点。”

“柔姐姐好功夫啊!我也想学!”戴妍琦露出钦佩加羡慕的神情,握住唐柔的手下去之后就拽着袖子不放。

楚云秀牵着苏沐橙慢慢上岸,看戴妍琦那样子,就笑着说:“想学找你大哥不就行了,你大哥的武艺可是超群啊。”

“他不让我学!”

“八成是怕你学完嫁不出去。”

“沐橙姐!”

三人笑作一团,就看见戴妍琦气呼呼地跺着地撒气。不过一会儿也就忘了这茬,从湖中亭望去,尽是莲花灯浮在水面上,点点亮光倒映在湖水里。湖上也有别家小姐的船只停泊,是一幅美景。

这个时节的夜晚有些凉风吹来,不会闷热也不会偏凉。

苏沐橙撩起一缕头发,绕在手指上玩,“说起来,柔柔你从京城特地跑到江南来,是游玩的?”

唐柔摇摇头,“不是,京城叶家大公子离家出走了,我爹让我来寻寻看。”

“叶家?那个皇亲?”楚云秀听到叶家一惊,巨大的八卦啊!

“那为何会让你一个女子来寻?”

“想着反正也没事就当出来玩一遭,我爹也就随我了。”

戴妍琦听八卦也是一脸好奇,“那叶家大公子为何离家出走啊?”

“这倒不知。”

楚云秀想了想,“不会是跟叶家世子位有关吧。记得叶家两位公子都把世子位避如蛇蝎。”

苏沐橙一听就笑了,“这倒是有点意思。”

“不说这个了,去不去看那些个小姐搔首弄姿?”

“去去去!”

唐柔看向苏沐橙,“那沐橙你呢?”

“我在这儿坐会儿吧,你们去看。”

楚云秀看了一眼湖边,“行,反正也离得不远,若是有事叫我们一声就行了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等到三个人走到湖边,苏沐橙依稀还能听见说话声。叶家,在她的印象里还是家里老人说的,过去苏家在京城是和叶家齐平。不过苏家经商,叶家为官。

之后苏家将生意转到了江南一带,离开了京城,原因不得所知。但是有一点让苏沐秋怨念了很久,家中曾与叶家订下姻亲,只说是与世子。如今的情况,倒是轻松很多。

在苏沐橙考虑事情的时候突然冒出来一个声音,抬头一看,对面是个容貌俊朗的公子,“苏家小姐?”

“正是,公子这是?”

他看着苏沐橙,嘴角带着笑意,“在下是京城叶家叶修。”

苏沐橙一愣,随即反应过来,“哦?那个离家出走的准世子爷?”

“咳咳,正是。”一句话把叶修噎住了,这姑娘挺厉害的。

她望向唐柔那个方向,转回来问:“那叶公子为何而来?”

“家父令我来履行当初的誓言。”

“那个姻亲只说嫁于世子,叶公子可继承了?”

“未曾。”

苏沐橙一听,脸上露出笑容,“那就没什么好说的了,这些天你在暗里观察至今才出来,想必是在评估我吧。不过不代表这姻亲我就得承认。”

叶修看她表情就知道,这姑娘可不是善茬,倒是可爱得很。确实,自己离家出走原因是躲开继承世子的位子,但是也好奇苏家小姐是个怎么样的人。

“云秀柔柔!有登徒子!”还没等叶修反应过来苏沐橙就喊了,他的表情有些错愕。

楚云秀三人快步回来,“哪来的登徒子!居然敢欺负沐橙!?”因为角度和光线问题看不清脸,动作是比脑子快,唐柔一掌打了过去。

叶修轻松躲开,扭头看到苏沐橙一脸恶作剧得逞的笑脸有些无奈,“唐小姐,我是叶修。”

原本被躲开有些纠结,一听是叶修也就释然了,从未从他手里赢过也是唐柔的痛处。

“你怎么在这里?”

“我来找我未…额…朋友。”在他准备说出未婚妻的时候被苏沐橙狠狠地踩了一脚,只能改口。

“登徒子是怎么回事?”

叶修一本正经地编着胡话,“苏小姐看到我受到了惊吓就喊了。”

楚云秀看了两个人的互动明显有猫腻却不说,“误会误会,走走走,我们继续欣赏去。”说完就拽着唐柔和戴妍琦走开。

“沐橙。”

“叶公子,我和你不熟吧。”

“恩…多聊聊就熟了。”

“那也未曾亲近到可以称呼名字。”

“沐橙好像对我有偏见?”

苏沐橙听他这么说自然就回:“是啊,毕竟我可没兴趣嫁一个从未见过,又不熟悉,荒谬至极的姻亲。”抬头挑眉看了他一眼,“更何况还对我评头论足。”

叶修自顾自坐到她的对面,“看来沐橙很不开心,那我能做什么让你开心呢?”

“恩…唱个曲儿吧。”

“你倒是挺会难为人。”

“那你唱是不唱?”

“为了沐橙开心,自然得唱。”

叶修的嗓音本就是有些低沉的,唱起乞巧儿的童谣倒别有一种韵味。苏沐橙听着回忆起自家哥哥就经常唱来哄小时候的自己入睡,回过神发现叶修就看着她,眼睛转也不转。

“这是童谣,也算曲儿?”

“那好听么?”

苏沐橙没回答他,起身走向湖边上了船,他跟在她的身后,陪着她一起坐在了船头。

“我不会嫁你。”

“那就不嫁。”

她一时间不知道回答什么,就沉默了。

“我会等到你愿意。”

“无论等多久。”

像是想通了一样,又恢复成了那时捉弄他的样子,“那就请叶公子从相熟开始努力吧。”

“好。”

当然,叶修被妹控苏沐秋为难了许久,这就是后来的事了。

END

ps:沐橙只是不喜欢被别人就这么决定了,所以要考验叶修23333

10 Aug 2016
 
评论(6)
 
热度(7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樱谷静 | Powered by LOFTER